只会写沙雕向的难吃东西,目前会产出摄殓说勘,也许还会有别的。

【福华/aph】东方快车谋杀案「7」

上一章 


·神探夏洛克和黑塔利亚联动

·魔改情节,有bug,有为了剧情的私设

·cp:福华、仏英、露中、亲子分、普洪,微量露米、独伊、芋兄弟亲情向

·死者为斯捷潘,苏露同体,雷者慎入

·字数3.5k

雷斯垂德手里还拿着伊斯特留下的钮扣。 

“这么一只钮扣,实在叫人摸不透。是不是说马修也卷进这一案子?”他忧心忡忡地说。他停了一会,看看夏洛克没有回答,便接着说:“夏洛克,你的意见呢?” 

“这颗钮扣说明有人掉了一个纽扣。”夏洛克思忖着,慢慢地说。

雷斯垂德:听君一席话如听一席话。


不一会儿,那位匈牙利小姐款款走入车厢。她秀雅的面容很是冷静,碧绿的眼眸安静地扫视了一番面前的三个人。

夏洛克试探了一番,发现她法语能听也能说。他询问了伊丽莎白的姓名,年龄和住址和职业。 

据她说,她是伊斯坦布尔附近座教会学校的总管,受过专门的护士训练。 

“小姐,昨晚发生的案件你知道么?” 

“当然。” 

“最后着见被害者活着的是你,是吗?” 

“也许吧。我错开了他的门。” 

“那个时候他在干什么?”

“他在读书。”

“他跟你说过话吗?”

她轻哼一声:“他笑了一下,说我真不小心,幸好他大度之类的东西。”

“后来你做了些什么事?”夏洛克话锋一转。 

“我上美国人施密特先生的房里去向他要几片阿司匹林。”

“他可曾问过你,他的包房与伊万诺夫先生包房相通的那道门是不是闩上的?” 

“问过。”

“是这样吗?” 

“是的。” 

“后来呢?” 

“后来我回到自己房里,服了阿司匹林就上床了。” 

“那是什么时候?” 

“上床的时候是十一点差五分。” 

“你很快就睡着了?”

“没有,头痛减轻了些,可还是过了好一阵子才睡着。”

“你上床前火车就停了吗?” 

“我想不是的。” 

“那有人跟你在同一包房吗?”

“有的,一位年轻的中国先生。人长得又好,待人又好。他从巴格达来。”

“他离开过包房么?” 

“没有。”

“你既然睡着,凭什么理由确定她没离开过呢?” 

“我睡眠浅。”

“那你自己离开过包房么?” 

“今天早晨之前没离开过。”

“你有没有一件猩红色的睡衣,小姐?”

“没有。”伊丽莎白眯了眯眼睛。

“你为什么作这次旅行?”

“度假。”


她又拿起约翰递给她的纸笔,根据要求,把自己的姓名和住址一一写了下来。

“你在美国呆过么?” 

“没有。” 

“那你听说过可记得波诺弗瓦拐骗案么?” 

“那是怎么一回事?” 

约翰作了一番解释。 

伊丽莎白·海德薇莉听了很气愤,激动得她那缎子般的深栗色卷发也颤动起来。 

“世上竟有这样的人!简直不能使人相信。多可惜的一家人!”

她深深地叹了口气,告别了三人后走了,晶莹的泪水含在她翡翠绿的眼睛里。


随后雷斯垂德自作主张把马修·威廉姆斯又叫了过来:“威廉姆斯,这里有一颗钮扣,是你制服上的,在施密特先生房里捡到的。你对这有什么要说的吗?” 

列车员的手机械地摸了摸身上的制服,目光困惑地拂过胸前。

“先生,我可没掉钮扣,”他说,“是不是搞错了?” 

“这倒怪了。” 

“先生,这看上去没什么问题。” 他显得很惊讶,但完全看不出有罪的样子。 

雷斯垂德意味深长地说:“从发现这颗钮扣的现场来看,显然,这是昨晚施密特先生按铃唤他去的那人身上掉下来的。” 

“先生,那里并没有人。”

“威廉姆斯,施密特先生并没有瞎说,谋害斯乔帕的凶手就是经过这条路的──而且还掉下了这颗钮扣。” 

雷斯垂德的话的含义一经点明,马修·威廉姆斯并没有不安起来,倒是依旧很平静,似乎对局面很有把握:“这不是事实,先生。你这是指控我有罪,但我是清白的。”

“施密特先生按铃的时候,你在哪儿?” 

“我已经说过了,先生。在另一节车厢里,跟我的同事聊天。” 

“我们会找他的。” 

“请便。”马修略微耸了下肩。

另一节车厢的列车员被唤了进来。他一口证实马修·威廉姆斯的话。还补充道当时布加勒斯特车厢上的列车员也在那儿,三个人一起议论这场雪所引起的后果。他们就这么聊了十分种,马修听到铃声。他开了两间车厢之间的那扇门,他们也清楚地听到铃声,马修便当即飞快跑回去了。 

马修的紫眼睛在车窗旁闪烁着意味不明的光:“先生,你瞧。我并没有什么可隐瞒的。”

雷斯垂德有些不悦:“那钮扣是从列车员制服上掉下的──你有什么可说的?”

“我身上的钮扣一颗也没缺。”

其他两列车员也声称没掉。

“冷静点,威廉姆斯。仔细想想,听到施密特先生的铃声跑去时的情况。在过道里碰到过什么人没有?” 

“没有,先生。” 

“有没有人朝相反方向跑过去呢?” 

“没有,先生。” 

“这就怪了。”雷斯垂德说。 

“没那么怪吧。”夏洛克嗤之以鼻。“只是时间问题。”

所有人目不转睛地盯着夏洛克。

夏洛克无奈道:“施密特醒过来发现房间里有个男人, 他一动不动,闭着眼睛,躺了一两分钟。也许就在这个时候,这个人溜进了过道,然后他才按铃。可是列车员没有立刻就去。懂了么?” 

“但他能去哪里?”约翰困惑地眨眨眼睛。

“这一神秘的凶手有两条路可以选择。他可以退到盥洗室,也可以躲到某个包房。” 

“所有的包房都住了人。” 

“显而易见。”夏洛克仍对这一点有些不满。

“你的意思是,他回到了自己的包房?” 

“显而易见。”

“有理,有理。”雷斯垂德低声说,“在列车员不在的十分钟里,凶手从自己的房里出来,进入斯乔帕的房里,然后杀了他,从里面锁上门。并搭好链条,穿过施密特先生包房逃出来。在列车员刚要进来的时候,他已安全地回到了自己的包房里了。” 

夏洛克咕哝道:“要是这么简单就好了!”

雷斯垂德挥挥手让列车员先出去,然后好奇地催促夏洛克说下去。

约翰却先开口了,手里玩弄着名单和乘客的护照:“还有八位旅客得见见。五位是头等车的:瓦尔加斯子爵……等等这读什么……汉西斯……波诺弗瓦?还有亚瑟·柯克兰,呃,布拉金斯基上校以及里昂·贝什米特先生;三位二等车的:王耀先生,费里西安诺·瓦尔加斯先生和安东尼奥·费尔南德斯·卡里埃多子爵。真奇怪,子爵住二等车……” 

“先见谁?” 雷斯垂德有些兴奋。

“一等车厢的子爵先生吧。” 

“是,先生。”列车员转身就走。 


子爵对于长途跋涉过来有些不满,昂着头坐下来后满脸的不耐烦。雷斯垂德说着漂亮话跟他说明前因后果,被罗维诺打断了:“用不着无用的这些客套。既然发生了谋杀案,你们自然要找旅客谈谈。”

约翰和夏洛克对视了一下。随即约翰递过去一张纸:“先生,请写下你的姓名和地址。” 

可是罗维诺把它推到一边:“你自己写吧。反正一样──罗维诺·瓦尔加斯。意大利,罗马街。” 

“你是不是从君士坦丁堡回家的?” 

“是的,我在奥地利使馆呆过,我的朋友跟着我。” 

“能否将你晚饭后的,也就是整个晚上的活动告诉我们呢?” 

“我在餐车里就吩咐列车员为我铺床,吃完饭就立刻上床了。十一点前,我在看书,此后关了灯就睡下了。但是我没睡着,叫了安东尼奥过来陪我,他给我读书,后来我睡着了他才离去。确切的时间不清楚,多半是一点半,也许更晚些。” 

“火车停了吗?” 

“停了。” 

“当时你没听见异常的声响吧,先生?” 

“没有。” 

“你的朋友叫什么名字?” 

“安东尼奥·费尔南德斯·卡里埃多。” 

“他和你认识很久了吧?” 

“二十年了。” 

“你认为他是个怎么样的朋友?” 

罗维诺的脸突然涨红了不少:“这个问题我无法回答!”

夏洛克本想开口嘲讽什么,却被带着奇怪笑容的约翰拦住了。

夏洛克耸耸肩:“我想,你去过美国吧,先生?” 

话题突然一转,罗维诺的眉毛蹙了起来:“是。”

“您可知道波诺弗瓦一家?”

“认识。”

“你和波诺弗瓦上校很熟么?”

“没有。和波诺弗瓦夫人的表妹比较熟。噢,还有她的徒弟,基尔伯特。但我认为还是波诺弗瓦夫人的演技更为高超,可所谓无人能够超越。”罗维诺回忆起往事,脸上有着淡淡的红晕,淡绿的眼睛里蒙上了一层阴翳。

“她的表妹和徒弟都还在么?”

“在啊。”

“在哪儿?”

罗维诺冷冷地看了夏洛克一眼:“下落不明。”

“哦。”夏洛克不屑地瞪了回去。

“我倒要请教一下,你为什么要向我提这些问题──跟眼前的案子──车上的谋杀案有什么相干?” 

“关系可深了。车上被杀害的那个人就是拐骗波诺弗瓦太太女儿的主要凶手。” 

“啊!”罗维诺瞬间挺直了腰板,清秀的面容满是惊愕:“天!依我看,这起谋杀案干得叫人拍手称快呢!” 

“这是很自然的。现在让我们回过头来谈谈你未回答的问题。波诺弗瓦夫人的表妹,现在在哪儿?” 

罗维诺又显现出了一丝不悦:“我说了,下落不明。似乎已经出国了。” 他停了一会,接着说:“先生,还有什么要问我的吗?” 

“没有了。十分感谢你对我们的问题回答得如此干净利落。” 

罗维诺如释重负地站了起来:“请教先生大名?你这人好面熟。” 

“夏洛克·福尔摩斯。”夏洛克犹疑地盯着他。

罗维诺沉默片刻,接着喃喃道:“啊,想起来了,夏洛克·福尔摩斯,这是命中注定。” 

“命中注定……”罗维诺消失在了走廊尽头,夏洛克沉默不语。

TBC. 

omg,我之前写了什么已经完全不记得了


下一章 

评论(7)
热度(10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六元der·专业写💩 | Powered by LOFTER